crushculture

带学生-很普通那种
im a normal girl

下雨天








生活就是由一堆无理由却触及情感的事构成的,就比如你总是想哭,在没有人的时候。


 



 

“砰砰”两声从门那头传来,你回想起前几天看过的小说,毫无结果地期待着门口出现的会是那个人。


 

但不是。生活老师用沙哑的嗓音让你熄灯休息,你只好关掉面前那盏明亮的台灯。黑暗一瞬笼罩这片安静的环境,安静-几乎可以称作寂静,大家都早已入睡,你唯一能听见的响动来自那副被风吹起的旧窗帘。


 

不过随即就不只如此了。动静从滴落在窗沿的水滴开始,渐渐地由“滴答”的清晰声转为“哗哗”的大雨声。你微俯下身,将手臂半撑在身前,你告诉自己不要睡着了,晚些再继续做未完成的任务。


 

上半身只有一件不那么厚的睡衣,但你仍没有把被子往上拉,刺骨的冷风没有吹过来,你却处于一种微寒而神经紧绷的清醒状态。


 

一秒、两秒、三秒…


 

一分、两分、三分…


 

你从手表的幽幽绿光中看见11点20的字样,决心摁亮面前的灯。


 

你的灯早就在前一天晚上宣告无法正常工作了,它微弱的光芒早已不足以支撑视力。所幸,你从室友那里得到了一盏足够明亮的灯,今晚,你大概率要靠它度过了。


 

还没写完两道题,门又伴着“吱吖”一声被推开了,你手速很快地熄灭了面前的灯-在推门的同一瞬间。可你还是低估了生活老师的眼力,她压着嗓音警告你关灯。


 

“不要装疯。”她说。


 

装疯?!为什么用这样的词来修饰?!你快要发怒了,你气极了。你知道她只是在履行应尽的职责,但是你又做错了什么?!你不过是一个未完成作业的普通学生!所以这让你更加愤怒,你恨不得冲下床狠狠地找一个人打一顿,但你不知道该找谁,没有人,也没有机会供你做这些。况且大家都已熟睡,况且她也没有给你任何时间的就关上了门。


 

你直起身,攥着拳头,压抑着内心的不满与怒火。但随即你开始思考,接着情绪就演变成了难以抑制的伤感。


 

你知道是你自己效率出的问题,为什么其他人都能完成同样的事情,而你不能;你知道每个人都要参与这样那样的活动,但却只有你留下一堆作业度过漫漫长夜;你知道生活老师没有做错什么,你是违反了学校的规定。


 

可你到底又做错了什么?!你面对着日渐变难的题目,日益难懂的课堂,找不到突破口。于是你不过是想用别人休息的时间弥补白日与他们的差距,难不成就这样放任差距越来越大形成一个再也无法合拢的裂口吗?


 

你还是受不了在这样情形下他人对你的指点。你是真的很难过。


 

雨还在窗外敲打着玻璃,你可以想象到外面也是一片漆黑,就如同你的寝室,如同你沉下去的心。


 

于是你真的很想哭了。但是这是没有理由的。至少是没有合理理由的。


 

你想肆无忌惮地和小时候一样站在阳台上大哭大闹,但这不可能。你是一个成熟的高中生了,你也不愿意打扰周围人美好的睡眠。


 

在室友均匀的呼吸和细微的鼾声中,你回想到过去,你想到去年四月,在每个挑灯奋战的夜晚,在每个哭不出来的日子。


 

那时你还用着那盏老台灯,为了看清每个字,不得不趴下将灯头放在每道题正上方,写字的时候,手的阴影掩盖住字迹,纸的颤动晃倒灯头,隔一会儿就得扶一下,压在胸前的手臂发麻…


 

但你每晚都会听最喜欢歌手的歌曲,听她细腻温柔的声音,连夜晚都变得很柔软。


 

如今你的复读机却在对面空床上的书包里,这是一段遥远的距离,你永远不会在这个时候走过的距离。


 

下雨天,如果这是在小说中大概会有这样的一个人,轻轻用钥匙旋开门,朝你递上一支还带着露珠的白玫瑰,俯身在你耳畔诉说这份花语。但现实常与艺术背道而驰,这里没有人来,四周静悄悄的,也只有夹杂着雨声的风从耳旁掠过。


 

你埋下头,蜷缩起来,想做十秒想哭的蜗牛,若你是小说的女主角,那一定会有人把你从冰冷的床上捞起来,轻轻放在自己温暖的怀中,用下颚轻蹭你的肩窝。


 

可惜却不意外,你还是任凭泪水顺着脸颊滑落,自己抱紧身后的被子,在清冷的空气里红了鼻尖,湿润了鼻腔。


 

你甚至不敢有再大一点的喘息,或者吸一吸鼻子。眼泪鼻涕混在一起大滴地往下滚落,这一点也不优雅,并且没有人来安慰。


 

你感到十分委屈,仿佛这么久以来自己从来没有这么难受过。你不想让别人知道,因为这没有什么理由,怎么说来都是自己的错。嗓子眼里卡住的啜泣声让你很不舒服,满脸泪水嘴里咸咸的味道也让你无所适从……


 

你的悲伤是很多很多的,可你能流的泪却很少很少。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,你不能再浪费了。


 

于是伴着在寒意中的一阵哆嗦,你再次摸到台灯。想了想,你还是选了老的那盏,它没那么亮,或许门外不会看见。


 

微弱的光线中,笔杆的影子投射在被泪水晕开的墨迹上,笔尖摩挲着纸张,发出轻的“沙沙”声。


 

你用被子胡乱抹掉脸上的水迹,安慰自己,至少还有淅沥的雨声陪伴。


 



 

是夜。


 

雨还在下,笔仍未停。

评论(5)

热度(5)